2010年9月1日星期三

低EQ妈妈



睿恩:你猜我比较喜欢妈咪还是万妈妈(女儿的保姆)。
妈妈:不要啦,这种问题很难回答的哩!
睿恩:你猜啦!
妈妈:好吧,我猜你比较喜欢妈咪。
睿恩:错,是两个都一样喜欢。
妈妈:算你会做人啦!
睿恩:妈妈,你可不可以不要我做错事时生气?
妈妈:妈妈生气是有理由的,都是为了你好啊!如果你做了错事,妈妈也不提醒你,以后便没有人愿意跟你交朋友了。
睿恩:可是你每次都很大声,都不是在提醒。
妈妈:那是因为妈妈提醒了好几次你都不听,妈妈才会生气,大声喊呐!你记得吗?昨天买水瓶的
时候,你拿起架子上的水瓶便放进嘴里吸,妈妈开始提醒你两三次,告诉你那水瓶没洗过有
很多细菌,不能放嘴里,可是你还是偷偷放进嘴里,妈妈才会生气的。你说你的行为对吗?
睿恩:(摇头)。。
妈妈:妈妈是不是应该生气?
睿恩:(点头)。。那今天我跟师姑妈咪说我肚子不舒服想搽如意油,可是我说了很多次,她都不要跟
我搽,我也要生师姑妈咪的气。
妈妈:。。。嗯。。那不一样啦!师姑妈咪是你的长辈,你不应该生她的气。。。

慈济学校实行静思语教学,睿恩常在学校学习后回来用在生活中。可能还小,有时候并不能透彻理解其中的意义而“误用”。像昨天,她因为懒惰站起来拿东西而叫我帮忙,她说:妈妈,你能为我服务,很开心hoh!(静思语:服务别人比别人服务自己更有福),哈哈,啼笑皆非,但也觉得很可爱。当然,对话中也了解孩子对自己的要求。理论上自然了解,生气不是教育,生气解决不了问题,生气只会伤害感情。。但是啊!往往事情到了眼前就是控制不了。孩子需要教育,做父母更要先被教育,否则要如何较好下一代呀!总觉得自己不是称职的妈妈,容易动怒,EQ低呀没办法。孩子,我们一起学习,一起成长吧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