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5日星期三

回乡系列2-小蝌蚪的妈妈呢?


有一次,刚好跟她们说了一个故事《小蝌蚪找妈妈》,便趁机带她们到水沟旁找蝌蚪。妹妹好奇地 问我为什么蝌蚪的妈妈不要“管”小蝌蚪了呢?我搔搔头,这问题不好答呀!我想了一下,跟她说,蝌蚪的妈妈是青蛙,青蛙没有住在水里,所以下了卵后就离开 啦,小蝌蚪会自己出生,自己找食物,自己长大,很独立哦!姐姐随即问我:“小蝌蚪可以自己住,自己去喜欢的地方,为什么我们不可以,一定要你们带呢?”呵 呵。。姐姐很会用这一招,常用我的话反击我。她最近出门常喜欢自己乱跑,仿佛想证明自己已经长大,可以独当一面了。我常因为这样斥责她,担心她弄丢了。她 嘴里虽然答应,但我知道她心里是不服的。我说佛祖给了小蝌蚪天生的本能,能够自己生活,我们却没有,所以人类要慢慢学习,才能长大。其实我也好想告诉她们 人类的世界复杂多了,人心的险恶不是你们这个年纪能够辨识的。。许多事还是要慢慢学习和经历才会懂得的。


当然,我也跟她们解释小蝌蚪如何变成青蛙。所以,最后我再重复就是:小蝌蚪就是青蛙的
baby。妹妹听了,随机又问了一句:“青蛙的baby是在水里游泳的,可是乐轩(保姆新照顾的baby)都不是在水里游泳的。为什么?”我想了一会没回答,她又喊着:“为什么?”哦,还是赶快回答较好:“因为乐轩和我们都是人类,人类没有生长在水里的。我们的家在陆地上啊!明白吗?”妹妹没有反应,看来是不满意我的答案,但却没继续追问(我心里想,幸亏,哈!)。


乡 下的一草一木对她们而言都是异常新鲜的。很多事物我们早已习以为常,也觉得理所当然,不会特别注意或观察,渐渐地对身边的事物,发生的事情感到麻木。很庆 幸孩子们的想象力、观察力还是很强的。姐姐说:“我觉得晚上是深蓝色的。为什么老师说晚上是黑色的呢?”我好赞赏孩子的观察能力。孩子渐渐地长大,生活压 力也会随之而来。但愿你们能尽量保持这样的观察力和对周遭环境的敏锐度,不被生活压力和周遭环境的压迫而变得麻木,更不希望你们被世俗的刻板印象框住了创 意和想象力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